Raining_薛延清无限上头中

但凡薛修卓相关有粮我也不至于疯成这样

【POT】故事杂记 /TF/

0.

【新闻】

TF纪念馆于今日正式开馆。

TF纪念馆是著名科学家不二周助先生的学生山谷惠子小姐一手投资创建,旨在以展览馆的形式纪念她年轻早逝的杰出老师及其在人工智能方面至今无人望其项背的成就。

山谷惠子小姐晚年退休后就一直致力于整理不二先生遗存的手稿,并同政府博弈数次争取到数样价值无法估测的遗物。在开幕式上展出的主要物件有“T型机器人基本程序演算稿”“仿真纤维与树脂样品”,均是不二先生当年研发真正人工智能——到今天也无第二个人能效仿他创造出的可以独立思考的真正人工智能——的实验样品。此外,不二先生本人的骨灰同其杰作——T型机器人的残存零件一同葬于纪念馆地下,山谷小姐同意设定专门时间开放场地供后人瞻仰。

 

【山谷惠子】

我的话会有些乱,这个纪念馆我筹备了很久,在我从不二老师的死亡的阴影里走出来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

是的,老师是个天才。不会有人质疑这一点,从前不会,现在不会,以后更不会。并且我相信数个世纪过去之后,当老师他的创造、他的故事、他的决定……他的人生彻底为人们了解之后,世人对他的评价只会更好。

在我还跟着老师做研究的时候,那时候还很年轻,所以对他的很多决定都非常的费解。尽管我是为数不多了解整个故事始末的人,但因为我的年轻我的愚蠢,我没有出手帮助他。但是我完全地敬重他,从始至终,甚至于我愿意尊重他的决定,眼睁睁看着实验室毁在火海中也没有出手拯救那些资料。我知道那些葬身火海的资料是人类打开一个新纪元的钥匙,但是我必须尊重我的老师的意见。没有人在这个领域比他研究得更深入了,他既然认为人类不适合开启这个新纪元,那么我相信那些被毁掉的资料就是潘多拉魔盒,会招来厄运。

我说到哪里了,对,纪念馆。但是我又不甘心,老师那样的一个人,我不甘心让他就那样随着那个年代的战火一起消失。我不愿等到,也等不到千百年后人们发现他的优秀他的好,我想让人们通过这个纪念馆尽可能多一点对不二周助这个人的了解。尽管很多故事我没有办法说出来,但是我已经把那些会说话的曾经见证过太多的物件文件展览在这里。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其中蕴含的一切。

 

【路人甲男 19岁理工科自动化专业大学生】

我是学这个方面的学生,也和其他无数机器人专业、甚至只是爱好者一样,对于不二周助那是无比的佩服崇拜敬仰的。

他,你看到那些手稿了吗?那样的程序,精简,完美,又跳跃得不可思议,却能够完美契合地表达出来,实现的动作一定是异常地、异常地流畅。这样的算法可以使那些僵硬的铁块儿变得比人还机敏——我是说,配上人脑一样的CPU的话。我觉得哪怕只凭借这个,叫一声天才也实在太够了。

对,说到这个!他是怎么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的啊,天啊这就仿佛不二先生,他就是上帝是造物主,他可以创造出生命,而那个生命竟然可以自主创造更多的东西。多么厉害多么……!哦我实在太激动了,有这样一个机会近距离观察不二先生遗留的存稿。

 

【路人乙男 8岁小学二年级】

老师推荐我们来这里参观的,她说要是想成为科学家就一定得来看看。

是呀,我很喜欢机器人。嗯我觉得,很神奇!尤其是传说中不二先生能造出的和人一样的机器人,太厉害了。而且他还可以给造出来的取名字——你问我怎么知道的啊?地下室有墓碑的呀,墓碑上是写了名字的,是……Tezuka·K……?总之,听起来就很过瘾,我就算拿自己命名也都是可以的哎!

总之,我以后也想成为一个像不二先生一样的科学家,哪怕很年轻很年轻就会死在战场上,成为他那样的人也已经很够本了!

 

【路人丙女 22岁文学家】

我其实是下楼来散步的,看到这里就好奇了一下。我个人对科技这些不太关注的,但是进来之后我发现这里从装修到展品甚至不二周助先生这个人,都是——像山谷小姐说的那样,是有故事的。

我是被其中一张照片吸引的。此前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个比较以貌取人的人,而不二先生,他永远年轻,那样俊逸非常,笑容亲和又谦恭,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球。而展出的所有照片中,有一张是他拿着一副银丝框眼镜打量的。照片中不二先生的眼神是那样认真,专注,温柔,深情。我在展馆里找到了那副眼镜,因为没有相关说明我特意去问了山谷小姐。山谷小姐回答的时候有些尴尬,也有些犹豫,她向我解释,那是不二先生为他最著名的作品——T型机器人准备的眼镜。因为不二先生说他喜欢戴眼镜的类型,不完美才更像人类。听起来,在这种方面,不二先生居然任性得像个孩子呢。

后来再去看那张照片,觉得若非是有那样的热爱,不二先生也不会在AI领域做出那般成就吧。真厉害啊。

最后报个猛料,在山谷小姐向我说不二先生喜欢戴眼镜的类型,我开玩笑问“难道不二先生是眼镜男爱好者吗“,没想到山谷小姐居然犹豫了一下承认了!

 

【路人丁女 77岁退休公务员】

我也是到楼下散步,才走到这里的。说起来我和山谷小姐差不多是一个年纪的人,甚至我比她更老一些。

不二先生的事就差不多是在我上班后开始的。从他一开始带领团队研究,到后来ABCD各个型号的机器人,我虽然不清楚但也经不住广播那样的宣传报道。直到T型号机器人,据说是不二先生研发的性能最好的机器人,后来就没有了音讯。因为我是在体制内工作的人,所以其实也道听途说了一些内幕。大概不二先生和某些人起了争执,最后他决定将所有的材料销毁并因此被秘密……哎,这些我就不提啦,不可靠的事,不该乱说的。总之种种原因,不二先生和他那T型机器人最后一起死在了战场。要我说,真是一个固执又疯狂的人啊,不二周助。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实在也是个天才。

评论(2)

热度(12)